最近看了一部关于香港邮政在1981年发展情况的新闻片,感觉其中信息量挺大的,写出拙作一篇供大家参考。本篇图片除另有标注外,均源自香港电台。这几天滚动更新。
视频原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F411C7ai/

00:20 显示邮政总局的进口分拣作业平面,在不久后的同一组画面里可以看到邮戳显示日期为2005年。此处可见当时已经在推广信盒作业,且分拣岗位员工以男性居多。

00:24 在盖销邮票的画面出现了邮政总局12号日戳,日期为2005年11月4日(4 11 05)。记住这个腰框戳的样式,不久还要见到。
看来香港邮政不太讲究中国邮政的那一套“盖销单张邮票,要下压角加盖,戳面在邮票上的印记至少四分之一”的规矩(虽然内地各地执行力度也不一样,但是这里能放出来说明在香港邮政那里问题不算严重),全世界估计也没几个地方会对手工销票这么讲究的。

00:27 可以大致看出2005年的持邮戳手势,可见手心主要握在邮戳侧面,拇指扣在食指内侧,和现在我见过的工作人员的手势完全不一样。现在我所见的盖戳方式,都是手心向前或向下,用大拇指卡在戳柄上较窄的“腰”的位置、食指和中指并排扣在戳柄正上方。近两年海淀区似乎把邮戳更新了一遍,新刻制的邮戳戳柄顶部不管是拨轮式的还是卡扣式的都从平头变成了蘑菇头,手指头短一点的都感觉食指扣起来费劲了。

00:29 可见香港邮资已付1号戳,日期同上,形制同上,现在此系列的腰框戳还在使用。

00:39 虽然一八四二年八月二十九日中英《南京条约》才签字,但是英军在一八四一年一月就强占香港岛,此时设立的邮局还是在清朝领土上,而且直接由英国本土邮政局管辖,属于“客邮”,是对我国邮政主权的侵犯,与后来一八六零年香港邮政局作为港英殖民政府的部门有所不同。

01:12 此处出现的邮政总局大楼和上海邮政博物馆(为旧上海邮政总局,建于一九二四年)很像啊,都是英国人在上世纪初修建的折衷主义建筑。但是香港的旧邮政总局大楼在一九七六年已经因为修建地铁而被拆除,现在在其原址上修建了环球大厦。当时旧上海邮政总局大楼还是上海市邮电管理局和上海邮区中心局驻地,还在承担行政管理与邮件分拣职能。一九八六年起上海市重件与轻件处理中心从旧邮政总局大楼迁出,比香港旧邮政总局大楼的全功能使用时间少了四年,但是上海市邮电/邮政管理局和后来的邮政上海分公司还在旧大楼里办公至今。

01:26 湾仔邮政局的这栋建筑于1990年被选为香港法定古迹,后用途多次变更,于2024年重新命名为识「碳」馆,现由环境保护署用作推广低碳生活及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中心。

01:39 注意柜员背后的邮袋架。直到现在,英国皇家邮政的各营业网点也是这种布局,信件送到邮件处理中心统一盖销邮票,虽然也有部分大量贴票信件会在各营业网点以日戳盖销,我就见过一两封这样的信。这里在视频拍摄范围的柜台上也没有看见邮戳和印台。